祀奉神明
臨水夫人

 

陳靖姑被稱為大奶或大嬤,別名還有陳奶夫人、臨水夫人、慈濟夫人、順天聖母等。為唐時福建古田縣臨水鄉人,姓陳名靖姑,因陳靖姑懷孕時遇福建一帶鬧大旱災,但仍帶著身孕設壇施法祈雨,果獲普降甘霖,旱象即為解除。可是陳靖姑因動胎氣而流產死亡,年僅二十四歲。死時發下誓言:「死後要做助產神,專門救助難產婦女」。

二嬤林紗娘,又稱林九娘或林夫人。靖姑因救了九娘一家和被妖僧關押於寺中的婦女兒童。九娘十分感激和欽佩靖姑,且又素有從師行道的願望,便誠心請求靖姑收為弟子。靖姑亦喜愛九娘秀外慧中,品端志高,便與她結拜為誼姐妹。

三嬤李三娘又稱李三奶或李夫人。當時李三娘(李三靖)家鄉流行一種「登仙境」的習俗,靖姑風聞此事後心存疑惑,便向三娘打聽詳情,因而結識了三娘。恰巧三娘之父也虔心嚮往登入仙境,三娘既難捨老父離去又總覺此事蹊蹺,到了人們「登仙境」的那日夜晚,果見海口離岸一里的海面上浮出張燈結綵的高樓,樓上且有眾多沙彌在唸經勸善,還有一條長橋直通岸口引接善男信女。靖姑騰至半空仔細一看,原來是海中一隻蜃魚精作怪,立即騰下身來,將劍對準魚精咽喉猛刺不已。剎那間,只見海面上波翻浪捲,那高樓猛然搖撼傾覆;過了片時,血色漫漫的水面上卻浮起了一隻喉穿眼瞑、碩大無比的蜃魚。眾人這才如夢乍醒,知道原來是魚精作怪,眾人泣淚拜謝靖姑慧眼慈心,三娘和父親亦是感激不盡;三娘立志跟隨靖姑學習閭山正法,父親欣然應允,靖姑便與三娘結為姐妹之誼。